【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余學研究---論文
Dublin Core 欄位和內容
欄位名稱資料內容
Identifier(館藏號)nsysu_yu_lit_theys_000077
Title(題名)臺灣前行代詩歌的莊禪時空研究
Subject(主題和關鍵詞)類別:余學研究-已出版-論文 關鍵字:臺灣前行代新詩、莊禪思想、圓融、宇宙意識、Taiwanese Poetry in The Precious Generation、thought of Chuang tzuiand Zen harmony、The universal consciousness
Description(描述)本文以莊禪的時空意識插入研究臺灣前行代詩歌的意蘊和技巧,挖掘這些詩歌與傳統之間的關系。本文內容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闡述莊禪時空意識的主要內涵及其詩學意蘊;第二部分主要闡述臺灣前行代詩歌受莊禪思想影響的原因;第三部分主要闡述莊禪時空意識在臺灣前行代詩歌意蘊中的呈現;第四部分主要是論述臺灣前行代詩歌創作技藝中展現的莊禪時空世界。本文的創新之處概括為以下三點:第一、在宏觀的角度上將臺灣前行代詩歌和莊禪思想進行互動式的闡述,具有一定的新意。第二、本文試圖揭示臺灣前行代詩歌中的莊禪因素在現代詩歌中的生成和變異,并且進行較有特色的鑒賞。第三、對臺灣前行代詩歌所呈現的美學特征作出總結,并運用美學的思維方式抽象出臺灣前行代詩歌的創作特征。本文的主要觀點主要有:第一、莊子的“逍遙”的宇宙意識、齊物意識和物化思維對臺灣前行代詩歌產生極深的影響。禪宗對臺灣詩人的影響主要體現在無常意識,以及圓融的時空觀在他們詩歌中的潛在滲透和詩意轉化;第二、臺灣前行代詩人喜歡用莊禪式的觀物方式取思,也喜歡進行虛化的敘述以達成玄妙神奇的詩境。
Type(資料類型)余學研究-碩士論文-林美強
Source(來源)暨南大學美學-2014-大陸
Relation(關聯)資料來源: 《暨南大學圖書館》
Creator(著作者)國立中山大學
Publisher(出版者)國立中山大學
Contributor(貢獻者)國立中山大學
Rights(管理權)國立中山大學
Format(資料格式)頁數:
Language(語言)中文
CreationDate(創作日期)2014-07-31
EditionDate(編修日期)2015-05-20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