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新詩---高雄時期
高雄時期:

  一九八五年九月,余光中接下國立中山大學聘書,開始他的高雄歲月。在新的環境裡,他積極參與外界的活動,一九八六年一月,他參與高雄市第一屆「木棉花文藝季」,並寫了一首充滿青春活力的主題歌<讓春天從高雄出發>,成為他在高雄時期的第一首「名詩」。
  高雄時期的余光中詩作有一個小小的特色,就是「桌燈」與「海」的相關意象特別多。「桌燈」意象之來或許是因為余光中的居住環境都是在可以望海的半山腰,濱海山居,夜來闃寂,市聲遠離,唯有一燈獨伴,蟲吟唧唧;「海」意象之來則是因為朝夕相對,自然入詩。高雄晴多海近,兼又可見燈塔落日,甚至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更是直接就在海邊,所以「桌燈」可以與燈塔、漁火、船燈、落日、星眸相映,而「海」則多了船影、汽笛、風聲、潮聲、港口。甚至在許多詩裡,「桌燈」與「海」的相關意象是重疊互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