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 余光中數位文學館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Kwang-Chung Yu's Digital Archives

【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計畫說明     執行團隊     數位化工作     著作權聲明

余光中教授是當代文學大師,在當下華語文學中,「余光中」更是璀璨耀眼,鑑照兩岸。他的文學作品可分為:詩歌、散文、評論與書序四種型態,梁實秋曾說過:「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現在看來,更勝於此。余光中的作品不僅四方傳誦,也普遍應用於各個創作領域,而他的詩歌吟唱,也被認為是吟唱中的經典;此外,余光中在台灣度過人生中最精華的歲月,這一段時間,與他因文、因詩、因歌、因畫、因評而相交發光的文學家、藝術家、劇作家、評論家與歌曲創作者,不計其數。在余光中珍藏的相片及手稿中,也可描繪當代台灣文學與藝術發展的輪廓。

本計畫期望將本校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先生已出版、未出版之文學作品手稿、珍藏照片等作家珍貴私人藏品數位化,呈現余光中的重要文學成果,並透過網路提供研究者運用上的便利。余光中教授現居高雄,除已出版作品外,其他相關資料均收藏於高雄家中與中山大學研究室,由於中山圖資處的數位技術與專業處理能力受到余光中教授之肯定,故獲得他的授權同意擬定本計畫。此外,余教授在高雄的多項活動,也都有校內外不同單位予以紀錄。本次亦將整合相關資料,移轉物件典藏並數位化整合呈現。

余光中以台灣書寫,向世界發光。為保存這道光芒於永久,分析這道光芒的光譜系統,並建構這道光芒的發展運用與永續價值,本校乃提出此一數位典藏計劃,並命名為「台灣書寫,世界發光-余光中的文學價值與台灣關懷」。本數位典藏目標包括:

  1. 完整呈現余光中所有作品目錄,包含:已出版之詩作、散文、評論、書序、詩歌吟唱及未出版之創作,蒐羅相片、手稿、書影、簡報與活動影音等影像資源,轉換為數位格式,並成立資料庫,將文學作品篇目與數位檔案連結,提供往後研究台灣當代文學發展之參考資源。
  2. 建置數位典藏資料庫系統,作為數位典藏保存、整理、檢索與利用之平台系統。利用多媒體網頁技術,呈現余光中文學作品數位典藏成果。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