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余學研究---論文
Dublin Core 欄位和內容
欄位名稱資料內容
Identifier(館藏號)nsysu_yu_lit_theys_000128
Title(題名)在永恒中結晶
Subject(主題和關鍵詞)類別:余學研究-已出版-論文 關鍵字:余光中散文、理論、創作、現代化、Yu Guangzhong’s prose、 theory、 literary creation、 modernization
Description(描述)余光中散文研究已經取得了非常豐碩的成果,海內外對余光中散文作品的評論文章,有數百余篇,幾乎涉及了他散文創作及散文理論的各個方面。但是作為一個內涵豐富的作家,還是有很多領域可以進一步挖掘。余光中散文的精神內涵一直被概括為中國傳統文化加上部分西方文化傳統的影響,但是他作品中的人文精神也是非常值得探討的;他的散文理論也引起一定程度的關注,但缺乏完整的梳理和歸納;他的藝術風格方面,關于用典、散文的音樂美、繪畫美、標題、結構、文字等藝術手法的成功使用還很有值得細讀的空間;對于他的風格也有定論,但是在其風格分期、風格流變等方面也有大量工作要做。因此本文擬對余光中散文作一個全面的剖析,從他散文的精神內涵、散文理論、散文藝術手法和散文風格四個方面入手,力圖進行一次深層次地全接觸,挖掘他散文藝術的美、分析美的成因、找尋他對散文的創新和貢獻、把握他不同時期的風格,同時嘗試從他的成績與不足評價其在當代散文界中的歷史地位。 余光中的散文創作不算很豐富,而且就散文內涵等來說也有一定的局限,但余光中的散文理論和創作都有非常鮮明的特色,從散文理論而言,他認為散文應該是現代化的,同時他身體力行地在遣詞造句、散文結構、修辭手法等多方面體現散文的現代化。他拓展了、豐富了散文園地,是散文世界里一道別樣的風景。當然,余光中早年的戰亂經歷豐富了他的創作,但從深層心理來講似乎對他影響不深。他的作品因此缺少痛苦的思索,缺乏對于人類命運的深層思考及對人性的洞悉,這不能不是一個遺憾。因此,從散文創作內涵上來說,余光中有待于進一步拓展,但是他在散文園地加大了親情書寫也不失為一種創新或者說是豐富;而從藝術手法上來說,他無疑刷新了散文藝術殿堂舊有的格局,他那鮮明的個性與獨創性可以不被贊美或效仿,但卻不容忽視。因此他無愧于散文藝術大師的稱號。 為求全面,本文有部分內容會與現有評論有所重復,如余光中的比喻、擬人修辭。
Type(資料類型)余學研究-博士論文-張黎黎
Source(來源)蘇州大學中國現當代文學-2005-大陸
Relation(關聯)資料來源: 《蘇州大學圖書館》
Creator(著作者)國立中山大學
Publisher(出版者)國立中山大學
Contributor(貢獻者)國立中山大學
Rights(管理權)國立中山大學
Format(資料格式)頁數:
Language(語言)中文
CreationDate(創作日期)2014-07-31
EditionDate(編修日期)2015-10-01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