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余學研究---論文
Dublin Core 欄位和內容
欄位名稱資料內容
Identifier(館藏號)nsysu_yu_lit_theys_000115
Title(題名)詩意的棲居
Subject(主題和關鍵詞)類別:余學研究-已出版-論文 關鍵字:生態批評、人與自然、漂泊、自然復魅、自然寫作、Eco-critic、Human-and-Nature、Vagrancy、Nature re-enchantment、Nature writing
Description(描述)本文從生態批評的視角,從整體上考察臺灣當代散文,試圖以新的批評方法重新認識臺灣當代散文界的作家作品及文學現象。這種重新認識也是對生態批評理論的應用與發展的努力。本文采取的生態批評研究角度,突破了以往意識形態的局限,以更宏闊的視野觀照臺灣當代散文,挖掘出更多對人類具有普遍意義的文化內涵。本文抓住人與自然/人與環境這一核心范疇,以臺灣人民對自己棲居環境的主流社會情緒為線索,從三個方面考察臺灣當代散文。論文在引言中主要介紹了生態批評的本質特征,以及生態批評發展的淵源與現狀。論文第一章以“飄泊與尋找”為題,考察的散文都不同程度的反映了作者對自身棲居環境的認可狀態。通過對這一部分散文的考察,我們可以發現上世紀中葉遷臺的人們對臺灣這個新的棲居環境從對峙到逐漸融入的過程。第二章冠名為“自然的復魅”,其中考察的散文主要涉及的主題是,恢復自然的神奇與神秘,批判科技文明的種種弊端,以及生態學思潮影響下對自然的新的審美發現等。通過對這一部分散文的考察,可以看到臺灣人民對自身生存環境的熱切關注,以及對天人合一的中華傳統文化的承續與發展。
Type(資料類型)余學研究-碩士論文-王育洪
Source(來源)華僑大學中國現當代文學-2006-大陸
Relation(關聯)資料來源: 《華僑大學圖書館》
Creator(著作者)國立中山大學
Publisher(出版者)國立中山大學
Contributor(貢獻者)國立中山大學
Rights(管理權)國立中山大學
Format(資料格式)頁數:
Language(語言)中文
CreationDate(創作日期)2014-07-31
EditionDate(編修日期)2015-05-29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