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余學研究---論文
Dublin Core 欄位和內容
欄位名稱資料內容
Identifier(館藏號)nsysu_yu_lit_theys_000083
Title(題名)李賀詩歌研究
Subject(主題和關鍵詞)類別:余學研究-已出版-論文 關鍵字:李賀、詩歌、創作心態、藝術特性、生命特質、Li ho、the poetry、creative mind、artistic characteristics、lifequalities
Description(描述)以“詩鬼”著稱的詩人李賀可以說是中國文學史上頗具爭議的詩人,雖然有將李賀與李白并稱的古代詩評家,但就是這么一位大詩人,《唐詩三百首》卻未將其選入,可我們實在不能忽視李賀在中國文學史上所占有的特殊地位。如近現代學者錢鍾書先生以及余光中先生兩位大家就以他們敏銳的詩學體悟為我們打開了理解李賀的一道大門,錢錘書先生主要剖析了李賀詩歌的藝術手法,余光中先生則預見到了李賀詩的現代性美學價值。在他們兩位大師的啟發下,筆者此文將從李賀詩歌的創作歷程和藝術特性生發開來,由李賀詩歌所體現的生命特質來理解詩人李賀,從而探求李賀詩歌所具有的生命內蘊。本文共分為三部分,第一章筆者探究李賀詩歌的創作歷程:“心眼”觀世的創作心態、“以夢為馬”的創作手法、“神奇世界”的詩境表現,得到李賀觀察世界的獨特方法,以及透過詩人內在的心性加之帶有夢境的筆端所呈現出的一派神性境象。第二章筆者將對李賀的藝術特性加以明確概括,得到了李賀詩歌的多樣藝術特性:清麗雅致、哀艷瑰奇、骨力勁拔、幽奧奇譎、怨郁荒誕。通過前兩章,筆者己對李賀有了全面的認識,第三章,筆者從詩歌的生命特質出發,通過李賀的生命思考以及李賀的自我完成兩方面來探求李賀詩歌所具有的生命內蘊。李賀在自身的生命歷程中思考著生命哲理,最終得到了關于生命為何的答案,那便是“謳歌生命”;另外筆者認為李賀站在時代、人類的角度,以其帶有鬼氣的個性氣質為我們展現出了生命的憤激,其呈現出的哀激艷絕的詩歌美學使他最終實現其自我完成。
Type(資料類型)余學研究-碩士論文-傳陽梅
Source(來源)西南大學中國古代文學-2013-大陸
Relation(關聯)資料來源: 《西南大學圖書館》
Creator(著作者)國立中山大學
Publisher(出版者)國立中山大學
Contributor(貢獻者)國立中山大學
Rights(管理權)國立中山大學
Format(資料格式)頁數:
Language(語言)中文
CreationDate(創作日期)2014-07-31
EditionDate(編修日期)2015-05-22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