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余學研究---論文
Dublin Core 欄位和內容
欄位名稱資料內容
Identifier(館藏號)nsysu_yu_lit_theys_000079
Title(題名)《認真的重要性》翻譯項目報告
Subject(主題和關鍵詞)類別:余學研究-已出版-論文 關鍵字:《認真的重要性》、戲劇語言、翻譯策略、drama language、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translation strategies
Description(描述)自翻譯學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有了系統的發展以來,學者們對戲劇翻譯的研究也在不斷地推進和加深。《認真的重要性》翻譯項目報告通過對《認真的重要性》的戲劇語言分析、翻譯實踐與反思,探討再現該戲劇語言難點的翻譯策略。該項目通過分析翻譯實踐中遇到的難點,即戲劇語言的音樂性、口語化、含蓄性等特點的翻譯,并對比分析余光中、張南峰和筆者的翻譯實踐,總結出了一系列在譯文中再現這些難點的翻譯策略。主要研究結果如下:從余光中和張南峰所譯的兩版本《認真的重要性》和筆者的試譯本對比可見:在頭韻的翻譯中形式對等策略非常重要。譯文應借用漢語的韻律方式盡量保存、模仿原文的韻律和結構。在體現口語化特點時,譯者通常會在譯文中添加合適的語氣詞等。而在翻譯省略句時,除對應策略外,有時則會根據譯語特點和習慣進行重構。在體現含蓄性特點時,譯者通常需要在挖掘其隱含意義的基礎上重構譯文,而有時甚至不得不采取淡化策略。可以說創造性補償是翻譯中再現《認真的重要性》戲劇語言風格的一個不可或缺的策略。
Type(資料類型)余學研究-碩士論文-時甜甜
Source(來源)南京師范大學英語筆譯-2014-大陸
Relation(關聯)資料來源: 《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
Creator(著作者)國立中山大學
Publisher(出版者)國立中山大學
Contributor(貢獻者)國立中山大學
Rights(管理權)國立中山大學
Format(資料格式)頁數:
Language(語言)中文
CreationDate(創作日期)2014-07-31
EditionDate(編修日期)2015-05-20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