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余學研究---論文
Dublin Core 欄位和內容
欄位名稱資料內容
Identifier(館藏號)nsysu_yu_lit_theys_000113
Title(題名)臺灣文學中的鄉愁詩
Subject(主題和關鍵詞)類別:余學研究-已出版-論文 關鍵字:臺灣文學、鄉愁詩、生成原因、內涵地位、代表詩人、Taiwan literature、 Nostalgic poem、Causes、Connotation of status、Representative poet
Description(描述)鄉愁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基本情感。從古到今,鄉愁一直是文學主題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大陸自新詩產生以來,出現了很多優秀的鄉愁詩歌。新中國成立以后,由于一系列復雜的原因,大陸鄉愁詩幾近沉寂。但臺灣鄉愁詩卻以其特殊的精神寄托方式,繼承并發揚了這一類型的詩歌。由于臺灣特殊的地理位置、復雜的歷史背景與現實語境以及臺灣詩人特殊經歷而形成的心理感受,臺灣的鄉愁詩創作數量眾多,別具特色。他們以其獨特的感受抒寫著特定的鄉愁。這種鄉愁包括對故國山河的懷念,對親人朋友的思念,以及對祖國統一的期盼和對回歸母體的渴望等等。這些動人的詩篇補充和豐富了中國當代鄉愁詩的內容。本文主要分三個部分來闡述臺灣的鄉愁詩。第一部分分析了臺灣鄉愁詩的生成原因,主要側重于臺灣鄉愁詩產生的背景條件進行論述,指出鄉愁是根源于地理、歷史、文化等的距離形成的一種孤獨的心態。文章從四次移民的政治現實、歷史文化傳統的影響以及寫作這些詩歌的詩人們群體遭遇及個人經歷等三個方面展開論述,以期我們能更加了解臺灣詩人為什么有著“炙熱”的鄉愁。第二部分重點闡述了鄉愁詩的文化內涵及歷史地位。臺灣文學的鄉愁詩有著自己豐富的表現形式,可以分為地理的鄉愁、文化的鄉愁以及對鄉村自然的鄉愁等等。另外,臺灣鄉愁詩的文學歷史地位,我們也不容忽視。它在臺灣文學史以至中國文學史上都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論文中給予了分別論述。第三部分介紹了臺灣鄉愁詩的幾個代表詩人。臺灣詩壇上,抒寫過鄉愁的優秀詩人很多。由于篇幅有限,只是抽樣式選取五位代表詩人以及他們的作品進行闡釋。他們中有臺灣本土、大陸入臺的詩人,也有各個不同時期的詩人。他們的作品中呈現出憂戚、沉郁、凝重、溫婉、細膩等不同的風格。但他們要表達的中心只有一個,就是抹不掉的鄉愁。臺灣的鄉愁詩融合了中國古典詩歌傳統與西方文藝的精神。大量優秀的詩篇為中國詩壇增添了異彩,以其特殊的生成背景、鄉愁內容及書寫方式為當代鄉愁詩的創作提供了多種意義的范本。這也許正是本論文選題的意義和價值所在。
Type(資料類型)余學研究-碩士論文-田華
Source(來源)四川大學中國現當代文學-2007-大陸
Relation(關聯)資料來源: 《四川大學圖書館》
Creator(著作者)國立中山大學
Publisher(出版者)國立中山大學
Contributor(貢獻者)國立中山大學
Rights(管理權)國立中山大學
Format(資料格式)頁數:
Language(語言)中文
CreationDate(創作日期)2014-07-31
EditionDate(編修日期)2015-05-28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