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余學研究---論文
Dublin Core 欄位和內容
欄位名稱資料內容
Identifier(館藏號)nsysu_yu_lit_theys_000111
Title(題名)簡媜散文論
Subject(主題和關鍵詞)類別:余學研究-已出版-論文 關鍵字:簡媜、散文、女性文學、Kan Ching、Prose、Female Literatures
Description(描述)簡媜,這個談論當代臺灣散文不可忽略的名字,對讀者來說不只在於她屢屢能彈奏出自己內心最溫柔的嚮往,重要的是,她為每一個懷抱文學之夢的青年創作者做出身體力行的啓發:以日常生活的思考點切入,創造文學與時代、哲學對話的可能性,並行遠自邇,從少女時期至今,雖偶遇險境,仍踽踽蜿蜒出一條「靈魂追索」的軌跡。簡媜為臺灣文壇上傑出的散文創作者之一,她對臺灣社會的觀察入微,寫作內容推陳出新,題材取捨、文字使用亦別具巧思。她自高中時代即致力於散文創作,至今結集出版十多本散文專著。從青澀年華的大學生活紀錄《水問》:大學畢業後,接觸宗教所領悟的《只緣身在山中》;滿載鄉土記憶的《月娘照眠床》;如詩歌般的心靈札記《私房書》與《七個季節》;逸出寫作計劃之外的小品《夢遊書》、《下午茶》、《空靈——我讀山水詩》;記錄都市群相的《浮在空中的魚群》、《胭脂盆地》;專注於女性議題與單親家庭的《女兒紅》、《頑童小蕃茄——一個單親小女孩的成長錄》;親身經歷的育嬰紀錄片:《紅嬰仔——一個女人與她的育嬰史》,以及謳歌土地、追索家族歷史的《天涯海角——福爾摩沙抒情誌》。簡媜總是不斷思索不同的主題,風格多變,讓人不得不關注、期待她的下一步。在臺灣名作家陳義芝編成的《當代臺灣十二大散文名家選集》,簡媜排名第三,僅次於余光中、楊牧二人。但觀諸現今對於簡媜散文的研究,大多是散見在各期刊上的單篇論文,其研究對象只限於對其單一作品的探討、評析,而欠缺有體系的全面探究。本論文將擬以簡媜所出版的散文為研究對象,以明其在散文創作領域上的開拓成就與貢獻。本論文擬以簡媜散文為研究對象,試就簡媜創作的經歷、散文的主題、解讀《女兒紅》中的女人圖像、從《女兒紅》到《紅嬰仔》進一步看女性、藝術技巧等方面加以分析,以深入探討其文學價值和創作的獨特之處。
Type(資料類型)余學研究-碩士論文-陳艷濃
Source(來源)暨南大學中國近現代文學-2007-大陸
Relation(關聯)資料來源: 《暨南大學圖書館》
Creator(著作者)國立中山大學
Publisher(出版者)國立中山大學
Contributor(貢獻者)國立中山大學
Rights(管理權)國立中山大學
Format(資料格式)頁數:
Language(語言)中文
CreationDate(創作日期)2014-07-31
EditionDate(編修日期)2015-05-28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