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余學研究---論文
Dublin Core 欄位和內容
欄位名稱資料內容
Identifier(館藏號)nsysu_yu_lit_theys_000075
Title(題名)高中生作文語言的過度歐化及對策研究
Subject(主題和關鍵詞)類別:余學研究-已出版-論文 關鍵字:思維、作文語言、 過度歐化、對策、Thinking、Writinglanguage、over-Europeanization、Countermeasures
Description(描述)眾所周知,中國學生的英語水平一直不盡如人意,其表現之一是盡管學生掌握了很多的語法知識和詞匯,但寫出來的英文并不符合英文習慣,往往帶有濃厚的漢語色彩。因此,如何讓學生擺脫漢語思維的影響,學會用英語來思維,進而寫出純正、地道的英文,便成了英語教師普遍關注的問題。本文從相反的角度出發,探討如何讓中國學生擺脫英式思維的影響,從而寫出更加純正、地道的中文。中文受到英文過度影響,以至于產生了不良的變異,這種現象一般被學界稱為“惡性歐化”。本文的研究對象主要就是高中生作文語言的“惡性歐化”。不過,考慮到“惡性歐化”過于絕對,本文采用了“過度歐化”這個比較有彈性的概念。本文首先界定了“過度歐化”的定義,然后介紹了本課題的語料來源、理論依據,隨后簡要回顧了漢語歐化問題的研究概況。接下來,本文用三個章節集中研究了高中生的作文語言過度歐化問題:第一章從字詞和句式兩個層面,歸納出了八種高中生作文里常見的過度歐化現象;第二章從學生、教育和語言環境三個方面,探討了該現象產生的原因;第三章立足于語文教育,提出了四種針對該問題的對策。
Type(資料類型)余學研究-碩士論文-張瑞建
Source(來源)河北師范大學學科教學-2014-大陸
Relation(關聯)資料來源: 《河北師範大學圖書館》
Creator(著作者)國立中山大學
Publisher(出版者)國立中山大學
Contributor(貢獻者)國立中山大學
Rights(管理權)國立中山大學
Format(資料格式)頁數:
Language(語言)中文
CreationDate(創作日期)2014-07-31
EditionDate(編修日期)2015-05-20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