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教授追思紀念特輯 1928-2017

【2017余光中詩文多媒體創作競賽】

余學研究---論文
Dublin Core 欄位和內容
欄位名稱資料內容
Identifier(館藏號)nsysu_yu_lit_theys_000068
Title(題名)早期藍星詩社(1954-1971)研究
Subject(主題和關鍵詞)類別:余學研究-已出版-論文 關鍵字:新詩、現代詩、藍星詩社、覃子豪、余光中
Description(描述)《早期藍星詩社(1954-1971)研究》主要在釐清早期藍星詩社的歷史:探討藍星詩社成立的動機與初期詩社的建構與發展等等。對於早期藍星詩社全部六種公開發行的詩刊,即《藍星週刊》、《藍星宜蘭版》、《藍星詩選》、《藍星詩頁》、《藍星季刊》、《藍星年刊》,就抽取樣本,討論這些新詩作品的作者背景與內容,作史實的探究與作品風格的分析;並深入論述當時各種詩學觀點在作品中的呈現。

1950年代的台灣詩人對新詩仍處於摸索階段,經過詩壇內外幾場新詩論戰的洗禮:經歷外部的質疑與論辯,以及內部詩人自身的反省與實驗,漸漸能夠對各種詩學觀點與技法融會貫通,懂得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在1950年代以降的十多年中,藍星詩社的成員以其穩健的步伐與堅定的態度,不論是為維護新詩的正面發展挺身而出的論戰與辯護,或是新詩的創作與譯介、推廣與教育,都擔當重要的角色,在台灣文學史上均有其不可抹滅的特殊意義。
Type(資料類型)余學研究-博士論文-劉正偉
Source(來源)佛光大學文學系-2012年-臺灣
Relation(關聯)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Creator(著作者)國立中山大學
Publisher(出版者)國立中山大學
Contributor(貢獻者)國立中山大學
Rights(管理權)國立中山大學
Format(資料格式)頁數:284頁
Language(語言)中文
CreationDate(創作日期)2014-07-31
EditionDate(編修日期)2015-03-06

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版權聲明     瀏覽人數 :  
copyright©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NSYSU       建議使用Firefox、Microsoft IE6.0以上版本,解析度1024x768以上